兴宁节日习俗_兴宁概况_走进兴宁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产品广告 招聘信息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兴宁节日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3

资讯顶部广告

春节,客家人称为过年。进入农历十二月便作准备,炙老酒,踏(舂)米粉,做新衣裳。十二月二十五日叫“入年价(界)”,老幼相呼:“入年价,讲好话”,村村屋屋开始敲锣打鼓,家家炸煎堆、蒸甜粄,清洁大扫除,除夕前一二天,屋门吊灯笼,贴对联和门神、利市。除夕,男女老少均用松毛、杉蘖、柚树叶等煮水沐浴;傍晚,家家用三牲(鸡、鱼、肉)敬祖宗、灶神和龙神。敬祀毕,合家吃团圆饭。年初一子时一到,人们便起来烧早香、敬祖宗、放鞭炮。早餐后开始拜年,见面后长辈要给儿童分“红包”(添岁钱)。从除夕起一连3昼夜,家家户户点“年光”。神龛前亦点长明灯。年初三叫“穷鬼日”,不出门寻亲访友,家家户户扫除秽物,说是“送穷鬼”。年初四至初八,大多数媳妇都要去“转外家”(娘家),新婚女婿上门拜见岳父母。春节期间,舞龙舞狮的敲锣打鼓,走村串屋,热闹非凡。到了年初五,就是“出年价”,春节也就过去了。

赏灯,兴宁过元宵节叫“赏灯”,从正月初九起至十五日止,有的至正月十九日;结束那天叫“暖灯”,有的地方“暖灯”比“赏灯”更热闹。节前先到县城或圩镇去“请(买)花灯”。花灯请回来后,悬吊在祖屋上厅,喻为“添新丁”(男孩)。赏灯节比过年更热闹,家家都有亲戚朋友来,尤其是有新丁的。族众齐集祖堂,敬祖宗,办筵席,饮酒猜码(拳);厅堂内灯烛交辉,门前禾坪上舞狮舞龙,大放鞭炮、火箭、焰火,孔明灯连升夜空,热闹非凡,兴尽方散。解放后已一切从简。本县民俗赏灯节,意在于庆祝添丁,向祖宗报吉;近年受新思想的影响,有些地方新生男女孩一起“赏灯”,风气又有所不同。

清明,清明节那天,兴宁人有吃“清明粄”的习俗,用苎麻、鸡屎藤、黄皮树、田艾等的叶捣烂和米粉做成。清明节也有扫墓的(兴宁旧俗多在八月扫墓,俗称铲坟)。扫墓时,除草添土,挂纸焚钱,用三牲敬先人。近年,祭扫革命烈士墓,多在清明节进行。

端阳节,农历五月五日是端阳节,俗称过节。人家多用葛藤、菖蒲、祈艾挂在门户上,以示避邪。过去有饮雄黄酒的,或者把雄黄放进水缸里,现已很少。人们吃糯米棕、酿豆腐或酿苦瓜。有的人家把布惊叶、土防风、虱麻头等药草采回、晒干,做“午时茶”,以备平日小病时服用。

立秋节,俗称秋日。这时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已过,人们辛苦了1个多月,正是休整的时候。一般人家都踏(舂)粉做粄,有的杀鸡鸭或买猪肉、牛肉过秋日。俗语云“秋日唔(不)踏粄,心舅(媳妇)眼耿耿”。这天,一般农家都不去干活。

中秋节,俗称八月半。亲朋互赠月饼,家中买鱼肉、杀鸡鸭,或炒粉面,全家欢聚。入夜,备花生、柚子、月饼,在庭中赏月。孩子们到野地里用土砖、石头、瓦片等砌成空心窑,放进碎柴草,点火燃烧,火烟冲天,拍掌欢呼。大人、小孩,男女伙集请“扫把神”、“筷子神”、“笠麻神”等,此类迷信活动解放后已少有。

重阳节,农历九月九日是重阳节,兴宁人有登高习俗。附城的多登神光山。一些善男信女到石古大王坛前敬神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年青人在山顶放风筝。爬山竞赛,是重阳节的传统活动。有些学校,也趁时举行短足旅行。

冬至节,到来,天气转寒,又是农闲季节。“重阳狗肉冬至鸡”,人们多在此时杀鸡滋补身体。解放前,冬至又是祭祀祠堂的日子,县城一时热闹异常。有歌日:“月尾冬至节,祠堂多景色。一姓人都齐,猪羊来祭设。虽无祠堂份,去看也做得。他日发了财,主祭我做得。”建国后,已无此习俗。

 
 
[ 走进兴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