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_文化遗产_走进兴宁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产品广告 招聘信息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版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21

资讯顶部广告

       粤东北山城兴宁市近七八十年来,版画创作长盛不衰,人才辈出。鲁迅先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亲自倡导和扶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战士罗清桢、陈铁耕、陈卓坤、张慧、钟步卿、黄山定、邓启凡,以及稍后的罗映球、王立、荒烟、张运辉等著名版画家,都是兴宁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术”的13个成员中,竟有5个兴宁人,其中陈卓坤是主要的组织者,钟步卿是“MK木刻会”的负责人。

       为着纪念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罗清桢,促进兴宁群众性版画创作的进一步开展,1980年6月20日,在老版画家罗映球先生的带领下,成立了清桢版画会。他们的主攻方向是反映客家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塑造客家人勤劳俭朴、崇文重教的美好形象,作品大都充满强烈的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30年来,清桢版画会历经时代沧桑,饱受各种思潮的冲击,虽几起几落,但仍然顽强地生存下来,发展过来,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会员们已创作了数千幅品种丰富,题材多样的版画作品。曾经举办过5次会员作品展览,7次与外地的作品联展和8次个展。有11名会员被吸收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3位是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1991年,会长罗映球先生和清桢版画会的顾问王立先生荣获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清桢版画会16位作者的20幅作品,曾参加1986年12月在日本横滨市举办的《第十一回日中交流美术展》。王立的黑白木刻《古林泉声》获横滨市长奖,罗映球的套色木刻《嘉应风光》获教育委员会奖,陈诚谋的《客家元宵夜》和李道祥的《胜似春光》两幅作品,被分别印成彩色明信片发行。当时的梅县地区行署和兴宁县政府为此专门举行了隆重的嘉奖大会。不少作者的作品还多次入选省级美展。

       清桢版画会先后在1980年、1985年、1990年出版了第一、二、三集《清桢版画会作品选集》。全国版画家协会主席李桦、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著名版画家力群、彦涵、王琦、谭权书等老前辈先后为版画会题词:“继承既往,开拓未来”、“刀笔传心曲”、“求实奉献”、“为了把版画艺术介绍给广大人民”、“时代歌手”……给全体会员以莫大的鼓舞和鞭策。王立、罗映球、曾均华、钟钢城、陈其伟、陈诚谋、刘可为、肖希正等作者都出版了个人版画作品选集。近30年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珠海特区报》、《大众美术报》、《嘉应日报》、《梅江报》、《梅州日报》、《兴宁广播电视报》等报刊分别发表了清桢版画会作品专刊和相关报道。为了培养版画创作后继人才,1980年、1984年、1987年、2000年、2006、2008年都举办过版画创作培训班;并通过会员中的美术教师在许多中小学、幼儿美术培训班进行版画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不少教育类报刊介绍和推广兴宁从娃娃抓起的经验。

       2008年8月31日、9月1日的《梅州日报》、《广州日报》分别以较大版面报道兴宁版画的历史、现状和业绩。


图为1931年8月22日,鲁迅先生邀请日本版画家内山嘉吉在上海举办中国第一期木刻讲习会,中国新兴版画兴起。左起:钟步卿、邓启凡、苗勃然、乐以钧、黄山定、顾鸿干、李岫石、郑川谷、胡仲明、周熙(即江丰)、鲁迅、陈耀唐、内山嘉吉、倪焕之、陈广 (文化馆供稿)


图为罗映球1975年的作品《新平原》


图为罗清桢1933年的作品《挤兑》
 
 
[ 走进兴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